您好!欢迎来到内黄县总工会!

【悦读】大傻(原创)

发表时间:2020-12-01 作者: 【字体大小:

大傻


文 | 墨江涛


像往年一样,教师节前,单位里又一次分得了一个县级模范指标;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荣誉名称是:师德标兵。

像往年一样,老张还是让。他感觉自己不合格,不给别人争来也不抢,每每如是。结果现如今已是近退休的一把年纪了,还是一个二十多年前就已经晋上的中级职称,一动未动。没指标时没指标,有了指标时,看大家明争暗斗的搞得关系紧张,头破血流,所以,既不敢找领导申请要,分得不公时又不敢与领导闹。

老张向来性格软弱,便被一届一届领导忽略掉。这不,去年好不容易又有一个晋级指标。同等条件的是一位普通老师。一是自己作为教务科长,不忍心仗势呈强,自己工作多是因为自己位置的需要;二是想着对方年龄也和自己差不多,身体又患过癌症。他两个闺女,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负担比自己重,就直接把指标让给他了。先让他进了级,想着今年有了指标,然后再晋不迟。反正离退休还有两年,只要退休前晋了级,就算自己活得有所值,在人面前也能抬起头来。可谁知道今年单位里人员频繁调动,调来调去的又都是高级职称,进来的多,出去的没有,多数是晋了高级职称的是来这里养老来了。这样下来,老的不退,新的又接连来,指标饱和,看来是毫无希望了。

新来的一把手A校长了解到他的情况后,倒是很为他叫屈和惋惜,积极努力,想给单位里争取来一个指标,以解决老张这个老大难问题。可自古是人间正道是沧桑。在碰了一鼻子灰的情况下也偃旗息鼓了。

对于A校长的帮忙,老张除了感激,还是感激!虽然领导没给自己弄成,可他知道这是一个好领导,自己再苦再累,付出再多,有人认可,感觉也很值得了。

可今年与往年不一样的是,国家开始重视德育工作了。师德问题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中之重的地位了。

往年教师节表彰的都是优秀教师。师德虽说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,但也是被忽略的条件,是一个可有可无的“小软件”,因为无法考量,虽然每次都排在诸多条件中的首位,但终究不是“硬件”。所以说,越是叫嚣得厉害的越未必有实力。公平自在心中,无人去计较。

国家最高领导人提出加强师德教育工作,一再强调师德工作的重要性,提到了前所未有的议程,所以今年除了列出正常各方面的优秀教师外,还单列了一个师德标兵的项目。而此次师德标兵的硬性条件是近两年连续考核的优秀者。

这些年的年终考核,优秀不优秀的已经不给工资挂钩了,所以评起来也就没有那么多人去挣抢这份荣誉了,也因此这份荣誉才开始名副其实起来。没有人争,没有人抢的名誉便会很公平地,自然而然地落到老张身上了。

老张已经连续三年优秀了,只有他最符合条件,所以理所当然、首当其冲地应该归老张所有了。

可是新调来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还年轻,也想为晋级创造条件。心想:这老张是自己的手下,量他也不敢吱声。况且来到这单位已经一年多了,各方面的工作也已经熟悉上手了,再不像刚开始来时,啥都需要向老张讨教、问这问那的。

你别说,刚开始时这B校长还真有点怵气这老张。他名声在外,很有德高望重之威严。教师进修学校麻,负责培训全县教师和校长的,工作了一辈子,他不认识别人,可认识他的人却真的不少。他在这里工作的三十来年,使他的名气还真有点大,知道这老头倔,性子直,一身正气。有说好的,有说歹的。有的可怜他一辈子没有得到过提拔;有的赞美他做了二十年办公室主任身清气正;但是也有看不起他的,一辈子没有能力往上爬。还是他服务的第N任校长可怜他,因为是曾经的老同学,才敢坦诚地对他说:“一个干部,在一个岗位上干五年就干傻了,你怎么已经干了四个五年了也不知道动一动?怪不得别人背地里叫你大傻!啊?我终于知道为啥了!”

他纠正说:“不是大傻,是大侠!上不上,下不下,夹在上下级的人缝中间难受啊!”

同学校长说:“什么大侠不大侠的,你是真不能啊!甚至有点儿不识时务啊!别人给你戴了个“大侠”的高帽子,你就信以为真了?干了这么长时间,官场上的规则,竟然死不开窍。别占着这好位置一动不动了,让给别人吧。搞教务工作去吧,看你业务能力也挺强的,你就负责教学这一块儿吧!”

所以,老张才又在做驴的年纪动了动位置,转向教学工作了,接替了同级别已经被提拔当了校长的教务科长的位置。这一干就又是七八年。他的直接领导副校长也已经又换了三四次了,一次比一次年轻。可这一次的领导最任性。刚开始还害怕他,尊敬他。可当熟悉了后,发现这是个没有政治头脑的老家伙,完全可以放心利用。所以,两个人的关系也搞得特别融合。

可后来发生的事情,让这B校长慢慢发现,其实这老家伙也不是好利用的,但是为了站稳脚。为了与同是新来的另一位副校长C校长可以有抗衡的砝码。所以先迁就着这老家伙,不在话下。

其实,B校长暗暗叫劲、心中最关注的是同级别的C校长,其它的事,他都暂时不会放在心上

因为老张做办公室主任时间长,所以擅长写作。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,也是名声在外的唯一荣誉。

有一次,C校长让老张帮他写了一篇稿子。后来B校长知道了,批评老张说:“他手下的办公室主任不会写吗?偏偏你?你这样子看似做了好事,其实却把很多人都惹下了。你看,首先是办公室主任吧,人家的工作你干了,显摆你能?其次吧,你帮他写,不耽误教学工作吗?我肯定不高兴了。我的稿子你写那是你的工作,是你应该做的,也是你应尽的责任和义务;再说了,教务方面的工作掉到地上,你挨批评,我不也得跟着你挨批评吗?一把手也会不高兴的……,”没完没了的说了老张那么多的不应该这,不应该那。把一个老实巴交的老张都说蒙了。好像自己工作真的就已经掉地上了,没做好似的。

从那儿以后,老张尽量不与C校长来往,免得又一次在这里招来多余的工作,反而到另一处被指责。但心里面已经很怵气这位年青的B校长了,知道这人不是善茬子,不好惹。林子大了,啥鸟都有,这只鸟跟自己不是一路人。但好在他还知道尊重自己,老张也就不再想那么多了。

人往高处走,水往低处流。谁的位置不是越做越高,谁的本事不是越来越大,唯有这老张与别人不一样,他从二十六岁时就开始做办公室主任,一顾脑儿连续服务了六七届一把手的正校长。等他现如今做教务科长时,却只能是服务副校长了,好在他不在乎这些,所以还是一如既往,只想着工作,心无旁骛。但他不明白的是,这几年副校长也换了三四个了,还没有哪一个副校长敢与一把手斗智斗勇的,这一个却是第一个。

有一次他把老张叫到办公室,表现出很关心的样子,说:“老哥呀,你发现没有,咱们的A校长可对你不感冒啊!”

老张心里咯噔一下,心想:没有哪一届校长比这一位校长更关心自己了,他可怜自己的境遇,想办件实事儿,一直在鼓励自己要努力,别为了面子把前程都丢了,就算自己不稀罕钱,不希罕晋职称,可为了儿女,为了在外的影响,也应该努力在退休前把高级职称的问题给解决了。校长还亲自跑到人事局、教育局去问今年晋职称的事情,求人家帮忙看能否解决问题。而所有的这些,B校长是不知道的。所以老张马上提高了警惕问:“他怎么对我不感冒了?”

“哎呀!你这人,咋给你说好呢?我能给你明说吗?你这嘴,就你这脾气,哪一天说不定就说漏了嘴,把我给出卖了,我能给你说他怎么怎么你了吗?你真不开窍,不给你说了。”B校长的表情有点失望。

老张虽然有点憨,但心里清楚。他知道B校长,即便说出来的也未必是真话,免得自己心里添堵。所以就顺势说:“那是!你还是别跟我说了,我心里面真藏不住事儿。”

B校长没有达到目的,但他认清了这老张真是不能啊,难怪人家都叫他大傻,难怪干了一辈子也没有得到晋级和提拔。但却是个可利用的对象。包括这次的师德标兵,自己弄到手想必是毫无疑问,没有问题。所以自己就亲自跑到教育局,上报了师德标兵的表格!

当然不合格了,但碍于他是主管培训的校长,谁也没有说什么,只是通知教务科长老张把B校长的表格拿回去,需要把信息内容再补充完整,即使造假也得像样儿吧。

本来这个荣誉给谁都行,老张都没有意见。可他心里边就想着这个B校长真的不配。其它荣誉可以给他,师德方面的荣誉如果给他了,那真是玷污了这个光荣称号。自己觉得自己都不配,他更不配了。所以老张知道了以后,亲自找到一把手A校长,要求也要做师德标兵。

从来没有向领导申请过任何荣誉的老张,A校长当然不忍驳他的面子了。本来嘛!荣誉就应该是老张的。因为老张妄自菲薄说不要了,才给了主管他的B校长,送了人情。谁知道现在却又想要啦!想来这老头真是的,不知道心里面咋想的。给别人可以,给了自己的顶头上司却不高兴,反而要反悔了。真搞不清这老头儿他是怎么了?真傻还是装傻?今后的工作看他可怎么做?有好戏看了。A校长一边想着,一边摇摇头。

当B校长接到老张的电话说自己明年晋级也想要这个荣誉时,肺都气炸了,生硬地说:“县委、县政府的荣誉我本来已经有了,即使这个荣誉没有一点用,我也要定它了,你找A校长吧!”说完便把电话挂断了。直接把这个不知好歹的老家伙拉入了黑名单。

当他再次接到A校长的电话时,才发现这个老家伙还真不是好欺负的。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竟然敢与自己争?咬牙切齿地自言自语道:“这老家伙,不想活了,还想晋级?晋个屁吧,今后有你的好果子吃。”

从此,两个人结下了无法解开的疙瘩。
 
2020.11.21

微信图片_20201201103209.jpg



作者简介:



微信图片_20201201103212.jpg

     墨江涛,河南省作协会员,安阳市作协副主席,安阳市职工作协副主席。1968年7月出生在河南遂平县一个偏僻的农村,现居住工作在古城安阳,出版发行有散文集《枪声如梦》、《温暖记忆》和诗集《父母是故乡》。


来源:市职工作协

阅读量:8次